沿革發展

簡史

本校於民國44年創校之始,即設有物理學系及化學系,先後於51年、55年成立數學及心理兩系,至此理學院架構已成。為加強研究,63年成立應用物理及應用化學研究所;69年,本校奉准改制為大學,正式設立理學院。

72年化學研究所博士班成立;73年應用數學研究所碩士班成立,77年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班成立;應用物理研究所及數學所博士班分別於81年及84年成立。化學系大學部分為「化學組」及「材料化學組」,並成立化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91年成立生物科技學系,數學系更名為應用數學系(所),大學部分為「數學學程」、「統計學程」、「資訊科技學程」。95年物理系大學部分為「物理組」、「光電與材料科學組」並成立「應用數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96年 成立「奈米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理學院共有五個學系、五個碩士班、一個碩士學位學程、三個博士班、二個碩士在職專班及六個研究中心。

本院不僅支援全校微積分、物理、化學等基礎課程教學,並提供從事基礎科學研究優良之園地。為配合產業脈動與人才需求概況,理學院推動就業學程及產業參訪,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以達成學用合一目標。目前設立7個就業學程,包括「富邦人壽就業學程」、「南山人壽就業學程」;「晶彩科技就業學程」、「佰鴻工業就業學程」、「合晶科技就業學程」、「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就業學程」及「葡萄王生技就業學程」。其中「佰鴻工業就業學程」更提供學生境外實習機會,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特色

  1. 培育跨領域人才,拓展學生斜槓能力:成立跨領域學程,培育學生具備跨領域競爭能力。跨領域學程包括「生技保健食品跨領域學分學程」、「奈米科技跨領域學分學程」、「認知神經科學跨領域學分學程」及「法律與心理跨領域學分學程」。此外,理學院除設有「科學與倫理」院通識課程,並有「跨域課程群組」,包括「科學統計」、「認知神經科學」及「新興材料導論」。
  2. 強化學生就業能力:開設七個就業學程「富邦人壽就業學程」、「南山人壽就業學程」、「晶彩科技就業學程」、「佰鴻工業就業學程」、「PSA 華科慈善基金會就業學程」、「葡萄王生技就業學程」及「合晶科技就業學程」,提高學生職涯規劃能力,增加職場競爭力。其中「佰鴻工業就業學程」更提供學生境外實習機會。
  3. 提升學生國際移動能力:本院學生至日本、韓國、中國、印度、菲律賓、美國等姐妹校大學進行交換學習。
  4. 強化知識創新能力:成立 5 個研究中心以強化研究及教學,包括「奈米科技中心」、「中原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理論科學中心」、「癌症診斷與治療研發暨商業化中心」和「水生生物毒理與藥理研究中心」。以及為強化培育半導體優秀人才及投入半導體研發,成立「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校級研究中心」,該中心成員主要由本院物理學系教師組成。
  5. 培養學用合一巧實力:持續與臻鼎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並深化合作項目,與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成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等半導體企業合作,以及與黑松股份有限公司、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葡萄王生技股份有 限公司、永昕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持續與保健食品及生物醫藥公司開發合作,共同培育產業所需優秀人才。另已設立「中原大學附設冠英心理治療所」,提供師生教學上臨床見習和實習的需要與機會,且對外營運,以提供專業的社區心理衛生觀念、友善環境以及專業心理諮商服務,鏈結本校與社區的合作關係,更加落實本校全人關懷之教育理念。

未來展望

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中原大學理學院各系課程設計及教學研究涵蓋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持續地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1. 教學面相 (SDGs目標4優質教育)
    推動大數據科技多元應用,展現科技理論與創新應用之共融成長。
    研擬基礎科學之教學創新,培養跨領域科學人才,強化學生問題解決能力。
  2. 研究及產學合作面向(SDGs目標4優質教育、目標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推動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建立理學院研究特色;促成產、官、學之建教合作計畫。
    支援發展理學院研究中心特色,創造研究能量生活化、市場化雙贏亮點。
  3. 國際化面向(SDGs目標4優質教育、目標7夥伴關係)
    拓展國際交流,增加國外學術合作多元化及成立教學研究團隊。
    與國際姐妹學校合辦研討會並強化交換生與實習生的實際合作,招收國外學校學生至本院修讀碩、博士學位。
  4. 服務學習面向(SDGs目標4優質教育)
    推動服務學習與課程結合,踐履學用合一,落實全人關懷。

學生人數

0

歷任院長

  • 110/08/01 ~ 迄今 吳宗遠 院長
  • 107/08/01 ~ 110/07/31 楊敏生 院長
  • 107/08/01 ~ 110/07/31 葉瑞銘 副院長
  • 101/08/01 ~ 107/07/31 黃敏章 院長
  • 95/08/01 ~ 101/07/31 董世平 院長
  • 90/08/01 ~ 95/07/31 蔡炎盛 院長
  • 84/08/01 ~ 90/07/31 陳玉惠 院長
  • 82/08/01 ~ 84/07/31 杜詩統 院長
  • 78/08/01 ~ 82/07/31 鍾炳濤 院長
  • 72/08/01 ~ 78/07/31 江彰吉 院長
  • 69/08/01 ~ 72/07/31 曾天俊 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