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109/12/16)中原大學理學院科學講座-2020諾貝爾化學獎

中原大學理學院科學講座-2020諾貝爾化學獎
中原大學理學院每年皆會於諾貝爾獎公布後,邀請全國各地之優秀學者,舉辦科學講座為理學院師生演講諾貝爾獎主題。中原大學理學院與化學系於109年12月16日舉辦2020諾貝爾化學獎科學講座,邀請國立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周成功教授主講,主題為:「怎麼看2020諾貝爾化學獎:基因編輯的發現」。周成功教授不僅是化學系的傑出系友,更榮獲本校的傑出校友,在生命科學領域及基因體科學領域資歷深厚,學識淵博。 2020 年諾貝爾化學獎,分別由法國學者夏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與美國學者杜德納(Jennifer A. Doudna)獲得,皆為教母級基因編輯(Genome Editing)技術學者。兩位學者因開發 CRISPR/Cas9 「基因剪刀」基因編輯技術而聞名,基因剪刀能夠精準地改變動物、植物與微生物中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周成功教授詳細地從發現CRISPR/Cas9的歷程開始說起,如何造就出最後的諾貝爾獎,以及基因編輯技術能夠運用在哪些領域而帶來新機遇,諾貝爾獎對科學研究帶來哪些思考意義。 本次周成功教授帶來之精彩演講,吸引教職員生計89人前來聆聽,師生問答踴躍並獲益良多,本次活動圓滿成功。